Get Adobe Flash player

什麼是惠安沉香?惠安沉的定義

惠安沉:

有一種說法是古代的惠安沉指的是海南沉香,但隨著野生沉香在海南的式微。

後來轉指越南的會安。另一種說法是惠安是越南的一個古代沉香的集散港口。所以在此出口的沉香都稱為惠安沉。

 

現時市場的語意一般的惠安沉香指的是越南惠安系的沉香。另外也特指越南會安產區的沉香也有紅土也有水沉,

其紅土的香韻沒有福森來的甘甜透徹,但是其水沉的味道很有代表性。

惠安水沉香韻帶著苦澀的涼意,有點像藥草散發出來的味道,但是很有品頭。

其甘甜味沒有紅土來的猛烈但是很是清新,甜甜的讓人心生愛意。惠安水沉是意猶未盡的極品沉。

 

一、惠安沉香和星洲沉香有何區別

大致上,“惠安沉香”的香韻帶涼,有甜味,較通透,有的含有水果或花香,感覺上味道是成絲狀,

其原材通常以蟲漏居多,呈碎片狀,很脆,以熏料為主,不適宜做成雕材。

 

“星洲沉香”韻味醇厚、醇和,帶甜不涼,其原材生結平和,而熟結張揚。熏燒時,

感覺其味道是成片的,相對“惠安沉香”,“星洲沉香”沉香材質大多可做雕材。

 

現今發現的、較為公開的沉香產地,主要分布在中國海南、越南、老撾、柬埔塞、緬甸、泰國、馬來西亞、

新加坡、印度尼西亞群島等東南亞地區。根據沉香的韻味感受,

茗翁將沉香產品劃分為“惠安沉香”與“星洲沉香”兩種。“惠安沉香”主產區分布在:

中國海南、越南、老撾、柬埔寨、泰國、馬來西亞西半島等地。而以地圖東北至馬來西亞,

西南至東帝汶的沉香產出皆為“星洲沉香”。

 

二、越南沉香與惠安沉

 

在市場上有許多人誤認越南沉香為會安沉,實是誤解,

因為會安沉乃中國大陸特有之沉(香味不同)。

但現在說的惠安就是指越南沉香,越南的惠安是翻譯的名稱,惠安是越南中部古城也是一個沉香交易出口城,由越南政府所控制,

買賣都由官方行使,故價格較其它地區為高,台灣出售的越南沉,

有一些都是其它地區沉香所假冒。越南產的沉香,其味清香,含少許似花非花之香味,並有淡淡天然涼味,

在國際評價屬上等。

 

所謂“惠安沉香”,並非專指惠安所產的沉得地,歷史上惠安有可能確實是產沉香的,

惠安在沉香歷史上,更是作為一個出口集散地。在越南歷史上,惠安是個國際化的海港大都市。

我舉個例子,普洱茶,並非就是普洱所產,普洱是作為普洱茶的一個集散地。

 

在越南,人們根本不分惠安沉香、芽莊沉香、紅土沉香,行內人士只根據死料、活料、味道、含油量來分級定價,

當然,

這個價格會有一定的隨意性。所以說,所謂惠安,芽莊,柬埔寨,老撾等分級是屬於“商業分級”,

比如,當沉香的甜、涼、清等程度達到了一定的純度,商人便會由“惠安”歸為“芽莊”。結合古文,

現代報告,經驗等等因素,如果按味道劃分,海南沉應該劃進惠安味系。

現在惠安的沉香可是稀有的珍寶。

而這種有肉身、真正惠安氣韻、味香甜涼、油脂豐的

更是珍寶中的極品,